2006-07-12

(港是) 越基督...

余杰的文章......

......
向 北 大 人 交 心 先 抹 殺 良 心
2006年07月12日 余 杰 大 陸 獨 立 作 家

五 月 , 我 與 王 怡 、 李 柏 光 三 名 基 督 徒 拜 會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, 討 論 大 陸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問 題 。 此 次 會 見 , 在 教 會 內 外 引 發 頗 多 爭 議 , 也 波 及 了 香 港 教 會 。 日 前 , 建 道 神 學 院 院 長 梁 家 麟 在 香 港 最 大 的 基 督 教 報 《 時 代 論 壇 》 上 發 表 四 篇 文 章 , 嚴 厲 批 評 此 行 是 「 搞 政 治 」 。

三 月 , 我 應 崇 基 學 院 邀 請 訪 港 , 曾 會 見 梁 博 士 , 印 象 良 好 。 記 得 三 年 前 我 剛 成 為 基 督 徒 時 , 讀 到 梁 博 士 所 著 之 《 激 流 中 的 委 身 》 , 甚 感 動 。 當 時 , 我 們 剛 成 立 的 家 庭 教 會 沒 有 正 規 牧 師 , 我 只 好 勉 力 走 上 講 台 , 不 懂 講 道 , 便 以 梁 博 士 的 書 稿 為 藍 本 。

批 評 家 庭 教 會
梁 家 麟 這 本 著 作 寫 於 一 九 八 九 年 八 月 。 如 今 讀 來 , 這 些 擲 地 有 聲 的 字 句 仍 讓 我 心 潮 起 伏 : 「 難 道 我 們 一 旦 成 了 基 督 徒 , 就 真 的 自 絕 於 國 家 與 人 民 之 外 ? 難 道 在 天 安 門 的 廣 場 上 , 我 們 除 了 看 到 靈 魂 之 外 , 就 甚 麼 都 看 不 到 ? 我 們 看 不 到 理 想 、 熱 血 、 激 情 ? 看 不 到 暴 政 的 肆 虐 、 人 民 的 困 苦 、 大 地 的 呻 吟 ? 看 不 見 民 眾 追 求 民 主 自 由 的 決 心 ? 我 們 的 聖 經 真 理 在 哪 裡 ? 上 帝 對 此 默 默 不 語 ? 」
十 七 年 後 , 當 我 們 年 輕 一 代 基 督 徒 和 人 權 活 動 人 士 為 仍 受 到 暴 政 殘 害 的 教 友 及 同 胞 奔 走 呼 號 時 , 已 貴 為 神 學 院 院 長 的 梁 家 麟 卻 意 味 深 長 地 評 論 : 「 我 不 相 信 中 國 的 家 庭 教 會 因 此 會 獲 得 更 大 的 自 由 … … 我 相 信 此 行 能 收 到 對 他 們 個 人 人 身 保 護 的 效 果 , 這 亦 是 此 行 唯 一 能 達 致 的 效 果 。 」 這 不 是 一 名 學 者 經 過 嚴 密 考 證 後 得 出 的 結 論 , 這 是 連 中 共 外 交 部 發 言 人 也 羞 於 說 出 的 誅 心 之 論 。

人 一 闊 臉 就 變
獲 得 國 際 輿 論 的 支 持 , 是 大 陸 受 逼 迫 的 家 庭 教 會 不 可 或 缺 的 維 權 手 段 。 近 年 , 華 南 教 會 案 、 蔡 卓 華 牧 師 案 , 正 是 通 過 國 內 人 權 律 師 的 積 極 介 入 、 異 議 作 家 的 不 斷 呼 籲 , 以 及 海 外 媒 體 的 廣 泛 報 道 和 西 方 國 家 的 外 交 壓 力 , 才 稍 有 改 善 。 梁 家 麟 一 向 標 榜 關 心 大 陸 教 友 , 難 道 對 這 一 切 一 無 所 知 ?
按 梁 博 士 的 「 以 君 子 之 心 度 小 人 之 腹 」 , 我 和 王 怡 、 李 柏 光 不 過 是 「 拉 虎 皮 作 大 旗 」 的 小 人 , 此 次 會 面 唯 一 收 穫 便 是 人 身 安 全 有 了 保 障 。 可 是 , 梁 博 士 畢 竟 不 是 胡 錦 濤 主 席 , 北 京 當 局 並 沒 有 給 梁 博 士 面 子 , 並 沒 有 接 受 梁 博 士 的 建 議 ─ ─ 就 在 我 會 見 布 殊 總 統 翌 日 , 北 京 公 安 局 「 國 保 大 隊 」 三 名 秘 密 警 察 約 談 了 我 的 妻 子 , 威 脅 她 與 我 離 婚 , 甚 至 表 示 要 製 造 若 干 我 們 夫 婦 私 生 活 的 醜 聞 發 表 到 媒 體 。 這 樣 的 「 安 全 」 , 不 知 梁 博 士 願 不 願 享 用 ?
七 一 遊 行 中 , 我 看 到 了 陳 日 君 主 教 、 朱 耀 明 牧 師 的 身 影 , 也 看 到 了 司 徒 華 、 黃 毓 民 等 信 徒 的 臉 龐 , 卻 沒 有 看 到 當 年 為 六 四 仰 天 長 歎 的 梁 家 麟 。 梁 院 長 的 變 化 讓 我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, 難 道 真 如 魯 迅 所 說 「 人 一 闊 , 臉 就 變 」 嗎 ? 可 這 小 小 的 建 道 神 學 院 院 長 一 職 , 在 中 共 等 級 制 中 只 相 當 科 級 單 位 而 已 。 為 「 七 品 芝 麻 官 」 上 演 「 變 臉 」 絕 技 , 值 得 嗎 ?

及 時 改 邪 歸 正
當 我 看 到 曾 特 首 連 續 三 次 澄 清 自 己 沒 有 參 加 過 支 聯 會 的 任 何 活 動 、 也 沒 有 參 加 過 八 九 年 的 《 民 主 歌 聲 獻 中 華 》 活 動 的 新 聞 時 , 我 就 理 解 梁 院 長 為 何 作 如 此 惡 評 了 。 曾 特 首 視 支 聯 會 為 愛 滋 病 毒 , 不 惜 抹 殺 十 七 年 前 那 靈 光 乍 現 的 一 點 良 心 ; 梁 院 長 也 居 高 臨 下 地 教 訓 基 督 徒 不 要 「 搞 政 治 」 , 他 還 記 得 自 己 當 年 的 追 問 嗎 ─ ─ 「 對 中 國 , 我 們 可 有 甚 麼 承 擔 ? 」
「 城 頭 變 幻 二 王 旗 」 , 曾 特 首 和 梁 院 長 都 在 演 戲 , 他 們 期 望 在 包 廂 中 觀 看 這 齣 戲 的 乃 是 北 大 人 。 梁 院 長 及 時 「 改 邪 歸 正 」 , 演 技 已 然 直 追 曾 特 首 , 即 便 當 不 上 下 一 任 特 首 , 也 許 可 以 弄 上 個 「 三 自 愛 國 教 會 」 的 副 主 席 來 當 當 ?
......


無論是生活、工作、學習中所見、所聞、所識的,都是如此這般。

假、大、空。

自以為死後必上天堂、歸於上帝的人,所作所為與平常人無異—一樣地卑鄙、無恥、下流、賤格。(用此等字眼也不足描述一半)

令人噁心﹗此等行為,不止一人、一會、一地、一時,是永存﹗

可憐耶穌沒有此命長。


...越契弟﹗


延伸閱讀
蘋果日報
建道神學院 Alliance Bible Seminary

No comments: